歌唱的先知


歌唱的先知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虽然无花果树不发旺,葡萄树不结果,橄榄树也不效力,田地不出粮食,圈中绝了羊,棚内也没有牛。然而我要因耶和华欢欣,因救我的神喜乐。主耶和华是我的力量。他使我的脚快如母鹿的蹄。又使我稳行在高处。(哈巴谷书3:17-18

1.     抱怨的先知The Complaining Prophet(哈1

先知抱怨?好说。先知与我们是一样性情的人men just like us(各5:17)。看看几位先知:
·        摩西被神差遣带领以色列出埃及。一次次忍受民众顶撞后他向神抱怨说:“你为何苦待仆人,我为何不在你眼前蒙恩,竟把这管理百姓的重任加在我身上呢?”(民11:11
·        以利亚迦密山上单挑八百五十假先知大获全胜非常风光。不过当轰轰烈烈变成狼狈出逃,他向神抱怨说:“以色列人背弃了你的约,毁坏了你的坛,用刀杀了你的先知,只剩下我一个人,他们还要寻索我的命。 (王上19:10)

今天分享另一位先知。他的生命成长从抱怨开始。先知哈巴谷,据考与哭泣先知耶利米同期,有可能目击巴比伦在597B.C.围攻耶路撒冷(犹大在586灭亡)。哈巴谷先知特别之处,他是唯一主动向神抱怨的先知(约拿最后才抱怨)。

开卷就是抱怨。1:2 “他说,耶和华阿,我呼求你,你不应允,要到几时呢? 我因强暴哀求你,你还不拯救。3你为何使我看见罪孽?你为何看着奸恶而不理呢?毁灭和强暴在我面前。又起了争端和相斗的事。4因此律法放松,公理也不显明。恶人围困义人。所以公理显然颠倒。”

厉害了我的先知。他指责神说:犹大国如自由落体,公理颠倒……全因为神你不干涉不警告。那日子,北国以色列早在723B.C.被亚述所灭。南国犹大也因为离弃神,一步步走向亡国。先知哈巴谷目睹社会的强暴、罪孽、奸恶、毁灭、争端、和相斗,面对堕落,先知无助,他呼求神,神却好像睡着了不回应。于是,似乎无助的先知,急得抱怨连连。第一章中,哈巴谷是一位抱怨的先知。

先知埋怨神不对。而神怎样回应先知们的抱怨?耳光,训斥?都没有。先知哈巴谷所抱怨的这位“不拯救”、“不理”的神回答先知:早就告诉你们,你们不信。你一直抱怨的,只是犹大国的悖逆,算是内忧吧,我再加上外患。听好了:“我必兴起迦勒底人,就是那残忍暴躁之民,通行遍地,占据那不属自己的住处。”

流行的想法,往往掩盖真理;流行的神学,经常不符圣经。人认为慈爱的神赐福,恶毒的鬼降祸。但圣经中神直言不讳:赛45:7“我造光,又造暗。我施平安,又降灾祸。造作这一切的是我耶和华。残忍暴躁的迦勒底人,正是是神兴起的。似乎连先知都“不信”。所有人间祸患,今天的冠状病毒,昨日的伊波拉,蝗灾、旱灾、水灾、火灾、风灾、还有股灾、兵灾……如果没有神的首肯,不可能发生,因为万有和福祸全由神掌管。先知当年“不信”迦勒底人铁骑践踏犹大国,今天,在享乐和事业中,我们不信病毒会袭击强大美国,导致一夜之间封城锁国,货架空空。一个原因:罪。人反倒抱怨神。

圣经里有两种人和两种抱怨。一种是先知的抱怨,摩西、以利亚、约拿、哈巴谷……神从来没有拿抱怨的先知怎么样。还有一种,是百姓的抱怨,在旧约圣经中处处可见,神的反应是烈怒。为什么呢?原来先知抱怨,是为神的国和神的义而心里焦急。而百姓的抱怨,是轻看神的救赎而为自己的吃喝肚腹舒适安泰,这种叛逆,招来神的烈怒。先知的抱怨,类似我们找到眼镜之前的无助和焦急不断地找,找到了,就喜乐了。主耶稣说:“你们不断地祈求,就将会给你们。不断地寻找,就将会寻见。不断地叩门,就将会给你们开门。”虽然抱怨,先知对神不离不弃,这样的人,神也不离不弃他,而且乐意用启示开导他。

先知哈巴谷的问题是:圣洁的神,兴起奸恶的迦勒底人? 13“你眼目清洁,不看邪僻,不看奸恶。行诡诈的,你为何看着不理呢?恶人吞灭比自己公义的,你为何静默不语呢?”
恶人吞灭比自己公义?问得还是有点儿幼稚。谁比谁公义?传7:20“时常行善而不犯罪的义人,世上实在没有。”不过,感谢神,不必为先知担心,听见了神,不明白,先知更加尽力寻求他,这是我们的好样式。神无疑是一位深不可测的神,但也是乐意启示他自己的神。他应许我们(申4:29)“必能寻见 ”,但有一个先决条件:“尽心尽性寻求他”。
2.     仰望的先知The Waiting Prophet (2)

先知哈巴谷紧抓神的应许,他不再抱怨了。他等候神:“我要站在守望所,立在望楼上观看,看耶和华对我说什么话,我可用什么话向他诉冤。
说先知幼稚,我们更幼稚。先知寻求神,我们寻求神吗?呵呵好说。寻到了吗?不好说。对我们来说,神常常好像“只不过是一位事不关己、遥不可及的神, 于是我们灰心放弃。这种寻求,(各1:6-7)“就像海中的波浪,被风吹动翻腾。这样的人,不要想从主那里得什么。” 第一章,先知似乎在世界的噪音中寻求神。现在他决定离开这噪音,要站在不接地气的守望所、立在望楼上仰望、等候神。神兴起先知哈巴谷,让我们效法他寻求神的固执和专注。今天,神的子民丢开口罩、厕纸、米面、肉菜,抛弃世界的噪音,在守望所和望楼上专心寻求等候他。不是不食人间烟火,但神是我们在天上的父,我们不比飞鸟贵重得多吗?先求他的国……
神回答仰望中的先知(2: 2-3)“他对我说,将这默示明明地写在版上,使读的人容易读(或作随跑随读)。因为这默示有一定的日期,快要应验,并不虚谎。虽然迟延,还要等候。因为必然临到,不再迟延。”
·        神告诉先知,他的计划不改变,但人必须等候他,好让我们更多认识他和欣赏他的奇事作为。 “迦勒底人自高自大,心不正直。”以自己的势力为神的迦勒底人,自有神去审判。无论邪恶有多张狂,
·        神宣告说:无论境况如何,惟义人因信得生。在仰望和等候中先知得到了这一条不朽的属灵公理。
o   罗马书、加拉太书引用为恩典神学的根据;在希伯来书为信心篇章的序言
o   马丁路德归正运动的神学基础

神把这伟大的真理,启示给这位执着、锲而不舍、不断地祈求、尋找、叩门的先知哈巴谷。让我们学习先知,藉着不断寻求神而不断认识神,追求在基督里“那测不透的丰富”。

2:5-19,神预先告诉仰望中的先知,迦勒底人将会面对的公义审判。第二十节,神这样总结说:“惟耶和华在他的圣殿中。全地的人,都当在他面前肃敬静默。”经文常被用来提醒主日崇拜前安静关手机,很好。从文脉中,这更是神不可能被挑战的主权宣言。

·        圣殿在哪里?耶路撒冷。诗人说:“主阿,诸神之中,没有可比你的。你的作为也无可比。”无论以色列民如何悖逆,仇敌如何邪恶,神永远在圣殿中坐着为王,以公义审判万民。

·        神以立约的神(耶和华)作宣告的主语。无论以色列因为离弃神而将如何被神惩治、刑法,神纪念他与亚伯拉罕、以撒、雅各所立的永约,他的慈爱永远长存

·        圣殿……邪恶似乎不可一世,病毒依然为患,但神的殿坚立在天上的耶路撒冷.耶稣基督胜了世界,在那里掌王权,直到永永远远。

3.     歌唱的先知 The Praising Prophet (哈3

从第一章抱怨的先知,第二章仰望的先知,第三章我们看见一位歌唱的先知。第一、二章是先知与神的对答,第三章通篇是先知优美的独唱赞美,神一定在高天喜悦地欣赏他的颂歌。使徒雅各说:“你们中间……有喜乐的呢,他就该歌颂。“(各5:13)基督徒的生命,永远应当是不因环境改变的一篇篇赞美诗篇。
·        不可一世的迦勒底人只不过是神手中惩罚的鞭子。面临即将到来的民族危难,先知为即将面临刑罚的民祷告,求神倾倒烈怒的时候,“以怜悯为念。”与摩西一样的怜悯心肠,都是主耶稣的预表。今天的世界,灾祸不断,基督徒走出象牙塔像先知一样祷告
·        3-15先知的信心来自数算恩典,3提缦、巴兰山、7古珊、米甸,全都是以色列出埃及、进迦南所走过的地方。立约的神如何在古时候救赎以色列出埃及,今天他也必纪念他与亚伯拉罕、以撒、雅各所立的约,怜悯他的子民。赛54:7我离弃你不过片时,却要施大恩将你收回。
·        犹大亡国后二千多年以色列人流浪四方,直到1948。亡国二千五百年后复国,七十年后今天成为世界第八经济体。神的信实和慈爱永远不变。而迦勒底在586B.C.攻陷犹大后,再存在仅47年,539B.C.为波斯所灭,而今只有博物馆中陈列的遗迹。

先知有可能目击耶路撒冷的陷落,但他绝对看不见2534年后以色列重新建国。又有何妨?神必定纪念他立的约。凭信心他写出赞美终曲:17虽然无花果树不发旺,葡萄树不结果,橄榄树也不效力,田地不出粮食,圈中绝了羊,棚内也没有牛。(农牧立国,还有比这更倒霉的?) 18然而我要因耶和华欢欣,因救我的神喜乐。19主耶和华是我的力量。他使我的脚快如母鹿的蹄。又使我稳行在高处。希伯来文体18节是中心内容。

虽然厨房里面快没米,洗手液买不到,四处也没口罩,货架没有厕纸,肉类也快缺货,病毒张牙舞爪。18然而我要因耶和华欢欣,因救我的神喜乐。19主耶和华是我的力量。他使我的脚快如母鹿的蹄。又使我稳行在高处。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马太福音第五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