圣洁的神

 圣洁的神(经文:赛 6) 

1 当乌西雅王崩的那年,我见主坐在高高的宝座上。他的衣裳垂下,遮满圣殿。2 其上有 撒拉弗侍立。各有六个翅膀。用两个翅膀遮脸,两个翅膀遮脚,两个翅膀飞翔。3 彼此呼 喊说,圣哉,圣哉,圣哉,万军之耶和华。他的荣光充满全地。4 因呼喊者的声音,门槛 的根基震动,殿充满了烟云。5 那时我说,祸哉,我灭亡了。因为我是嘴唇不洁的人,又 住在嘴唇不洁的民中。又因我眼见大君王万军之耶和华。6 有一撒拉弗飞到我跟前,手里 拿着红炭,是用火剪从坛上取下来的。7 将炭沾我的口,说,看哪,这炭沾了你的嘴。你 的罪孽便除掉,你的罪恶就赦免了。8 我又听见主的声音,说,我可以差遣谁呢?谁肯为 我们去呢?我说,我在这里,请差遣我。In the year that King Uzziah died, I saw the Lord sitting on a throne, high and lifted up, and the train of His robe filled the temple. 2 Above it stood seraphim; each one had six wings: with two he covered his face, with two he covered his feet, and with two he flew. 3 And one cried to another and said: “Holy, holy, holy is the Lord of hosts; The whole earth is full of His glory!” 4 And the posts of the door were shaken by the voice of him who cried out, and the house was filled with smoke.5 So I said: “Woe is me, for I am undone! Because I am a man of unclean lips, And I dwell in the midst of a people of unclean lips; For my eyes have seen the King, The Lord of hosts.” 6 Then one of the seraphim flew to me, having in his hand a live coal which he had taken with the tongs from the altar. 7 And he touched my mouth with it, and said: “Behold, this has touched your lips; Your iniquity is taken away, And your sin purged.” 8 Also I heard the voice of the Lord, saying: “Whom shall I send, And who will go for Us?” Then I said, “Here am I! Send me.” 

请打开圣经,以赛亚书第六章 1-8。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留意,天使的赞美,是“圣 哉,圣哉,圣哉,万军之耶和华”。我们敬拜的神是圣洁的神,但神的圣洁属性,在教会 和基督徒中,好像只是一个高屋建瓴的神学理论。我们更愿意拥抱神的其他属性,例如神 的慈爱、恩典、良善、信实、权能、怜悯,至于神的圣洁,我们敬而远之,因此,圣洁对 我们来说,常常可望而不可即。一个教会教育机构网站列举神的 15 个属性,圣洁被列在 倒数第三。但事实是,神的圣洁是圣经中最常被彰显、论述、颂扬的属性,其出现次数远 超过其它如慈爱、恩惠、怜悯、权能等等。

在以赛亚书中,NKJV 圣洁 holy 出现 32 次, 中文分别译为“圣者”、“圣哉”等等。 新旧约圣经中圣洁(holy,NKJV)出现 576 次。非常特 别的是,在旧约赛 6:3 和新约启 4:8 两处,天使唱颂完全相同的三叠赞美 three-fold doxology “圣哉,圣哉,圣哉” ,而不是 “慈爱,慈爱,慈爱” ,也不是 “恩惠、恩惠、恩 惠” , “怜悯、怜悯、怜悯” ,或 “权能、权能、权能” 。天使太啰嗦?不。 “圣哉,圣哉, 圣哉” ,神学上称为 “三叠圣颂” trihagion,在希伯来文化以连接出现三次的形容词,去强 调神的核心属性,强调神完整无缺的圣洁 the completeness of the holiness of God。圣 洁,是神所有属性在圣经中唯一以 “三叠圣颂” trihagion “圣哉,圣哉,圣哉” 所被赞美的属性。 

在圣经中,神在他的创造彰显圣洁。创造的最后一日第七日,大工完成,创 2:3 “神赐 福给第七日,定为圣日 qadowsh'”,即“分别为圣”sanctified,(和合本翻译精妙)分别为圣的 2 第七日后来成为了以色列的安息日。神拣选以色列,他要将圣洁的属性,与他的子民分 享。时光飞逝,以赛亚书成书在创造完成后不知多少千年的 740 B.C.,而启示录则在主后 一百年左右写成。这当中时移世易,王朝交替走马灯价轮换出没,岂止“六朝旧事如流 水”,却不见圣经对神的圣洁属性有丝毫更改。岿然不动,神依然是“圣哉,圣哉,圣哉” 的神。不管世代如何变更,神绝对不必更改自己以媚俗,圣洁的“我是”I AM,永远圣洁。 

今年,教会的目标,是归回 return、重建 rebuild、再开拓 redevelop。归回到哪里? 重建些什么?如何开拓?这三个问题与神的圣洁息息相关。今天的经文,以赛亚书 6:1-8 让我们看见,神的圣洁,在以下四个方面造就我们,帮助我们回归,重建,向神重开拓。 

1. 圣洁要求心领意会 Holiness requires understanding 

什么是圣洁?别再临渊羡鱼,我们必须退而结网,务求对神的圣洁心领意会。希伯来 “圣洁”qadewsh '这一概念,一言以蔽之,指“分别”singled out,有点像中华文化的“超然物外” singled out of the metaphysical realm。摩西看见燃烧的荆棘大为稀奇,八十老翁,童心 大起,过去要看新鲜。不料神发话:别过来,脱掉你脚上污秽不堪的鞋子,“因为你所站 之地是圣地” —— 不毛之地,因着神的临在而 qadowsh 分别为圣。我们来到圣洁神临在的教 会敬拜他,但心中的鞋子脱掉了吗?还是一心多用,既朝见神,又盘算今天晚餐是麻油鸡 还是盐水鸭?新年半价,聚会结束后赶紧疯抢,Macy’s,还是 Target?我们的身体本是 那死在罪恶过犯中的不毛之地,蒙恩被主的宝血洁净 qadowsh 分别为圣,如今是圣灵内 住荣耀的殿,我们必须脱掉污秽。 

先知以赛亚看见主坐在高高的宝座上,是乌西雅王崩的那年,那是犹大国峰回路转的 日子。回顾历史,犹大王乌西雅十六岁登基,作犹大王五十二年。代下 26:5 说, “他寻求 耶和华,神就使他亨通。” 不难想像,犹大国享受五十二年平安和昌盛,因为他们有一位 敬畏神的王。生于斯长于斯的先知以赛亚,可能会与犹大国民一样,盼望这位王长命百 岁,通国继续和平昌盛。但作为先知,以赛亚此刻非常清楚。内患:犹大国民的敬虔其实 正在急促滑落中(第五章),雪上加霜的是,现在先王驾崩,王位空虚,人心浮动,前途 茫茫;犹大国正处在一个历史的路口。外忧,犹大与他们的兄弟以色列交恶,吃过败仗不 久,更不说东南西方强敌环伺:亚述、巴比伦势力强横,亚扪、摩押、以东千年宿敌,埃 及虎视眈眈。如此困境,犹大国如何保命?在这时刻,先知以赛亚却不见别的,只“看见 主坐在高高的宝座上”。 

从亘古到永远,神的圣洁恒常不变,他也不会因为罪污世界的困境而与人一般进退失 据,这就是分别,因为随时随在,他掌管任何时代。弟兄姊妹们,我们正在见证历史。动 荡的 2020 刚刚过去。除夕夜,香港有一对弟兄夫妇打电话来拜年。瘟疫爆发,进入了第 四波,他们告知说正在登山。受够了差不多一年天天关在 300 平方尺的日子,唯一目的 是山上人流疏落,可以把口罩暂时解脱一下,好享受一时半会的呼吸自由。的确,这年 头,虽不怎见硝烟弹痕,但病毒流行,动乱鹊起,政见分裂,恶梦连连。在这时刻,我们 感谢神赐给教会新年目标,归回,重建,重开拓。目标既定,现实呢? “我报路长嗟日 暮”,如何向着标杆直跑? 

这就是为何我们正在进行的群体敬拜如此重要,不管你是在教会、在网上,敬拜圣洁 的神,让我们有清楚的天国异象。神子民在地上的居所,是上帝之城与世界之城的交叠 处,世上每日发生的事情,让我们受够了铺天盖地的坏消息,坏消息可以遮盖真相,让我 们迷途和沮丧,手下垂,腿发软。身处周遭一片漆黑,社会动荡不安,当人和事以世界的 尺度看来完全令人大惑不解,当人心惶惶不可终日,圣洁的神依然坐着为王,他不打盹, 不睡觉,不会害怕,也不会满头大汗。他不是四年一选的美国总统,也不是乌西雅王在位 区区 52 年驾崩,他安坐宝座上永远掌管,永远不会下台。举国举世的诸般乱象当中,我 们藉着敬拜来朝见“圣哉,圣哉,圣哉”的神。我们敬拜的是绝对圣洁的神,但我有点疑 惑,圣洁,这一神的核心属性,今天在我们当中是否已经漫漶不清。我们欢迎神的慈爱、 恩惠、恩典、安慰、权能等等,更宁愿居住在其中享受神的一切丰盛,但忽略、甚或看不 见圣经所昭示神超越一切的圣洁 transcendent holiness。 “圣哉,圣哉,圣哉”,我们要回 归,但记住:我们回归到绝对圣洁的三一神,他是烈火。(来 12:29) 

2. 圣洁显微腐败堕落 holiness magnifies corruption 

看见宝座上的神,先知的第一反应是什么?“哇,新鲜 Oh, cool…”?不是。“那时我 说,祸哉,我灭亡了。因为我是嘴唇不洁的人,又住在嘴唇不洁的民中。又因我眼见大君 王万军之耶和华。” 在完全圣洁的神面前,任凭谁都该诚惶诚恐局促不安。 

可您不是先知以赛亚吗?您名满犹大以色列;以您所见所闻天堂景象,绝对可以出版 一本十大畅销书之首的《天堂之旅》,又或者上电视脱口秀,在天下人前高谈天堂见闻。 为何您说:“祸哉,我灭亡了”?原因:看见圣洁的神,以赛亚同时看见了自己的污秽. 污秽的人见神的面必死。 

一般地说,人最爱的是自己。高矮、肥瘦、肤色、发型,眼耳口鼻,即使很有改进的 空间,也很少人会公开承认自己可以更上一层楼,更别说自己的罪恶过犯(华人当自省, 因为我们民族的文化,不是愿意认输、认罪的文化)。 

我二十岁前就开始戴太阳眼镜,除了职业需要,带着墨镜,看着比别人更 cool。之后 才晓得,太阳眼镜过滤掉许多对眼睛有害的射线,而偏光镜片技术提供更彻底的过滤,让 视像更加清晰。神的子民有仰望神的特权。当我们仰望神,他会赐给我们天国的镜片,过 滤掉世界的雾霾,让我们清楚地看见他。当人看见神,神完全的圣洁与人的污秽之间的反 差如此清楚、强烈,乃至有犹大王室高贵血统(父亲亚摩斯,伯父乌西雅)、并且作神的 先知的以赛亚立即看见自己一无是处:“祸哉,我灭亡了。”在圣洁神面前,人所有自夸的 本钱,马上变得一文不值。

使徒彼得有相同的反应。他是加利利的渔夫,打鱼是他的拿手好戏。当他和同伴们依 从主耶稣的吩咐下网,“就圈住许多鱼,网险些裂开”至终,“鱼装满了两只船,甚至船要 沉下去。 ” 彼得看见圣洁的神子耶稣基督。他俯伏在耶稣膝前,说,主阿,离开我,我是 个罪人。(路 5)

 使徒约翰的反应完全一样。当他看见在七灯台中行走的主耶稣,“就仆倒在他脚前,像 死了一样。”。

甚至看守主坟墓的异教徒们,当见到像貌如同闪电,衣服洁白如雪的圣洁 天使,反应也相同:就因他吓得浑身乱战,甚至和死人一样。 

我们要回归,回归到教会的元首,完全圣洁的基督耶稣,向他认罪、悔改。朝见圣洁 的基督,一定会令我们自惭形秽,一定会令我们一切的自大、自义、骄傲、自满,好像穿 孔的气球一样瘪下去, “仆倒在他脚前,像死了一样”。 

3. 神的圣洁要求我们洁净。Holiness mandates purification 

我们看见主,在他面前,不能跟他为自己污秽的老我讨价还价。正当以赛亚在圣洁神 前自惭形秽无地自容,看见并承认自己嘴唇不洁的时候,6“有一撒拉弗飞到我跟前,手里 拿着红炭,是用火剪从坛上取下来的。7 将炭沾我的口,说,看哪,这炭沾了你的嘴。” 没有讨价还价的机会和余地。你在圣洁神面前,承认嘴唇不洁不是?一块红炭递过来,贴 到你的嘴唇来。 “啊……疼……”,“你的罪孽便除掉,你的罪恶就赦免了。” 对付罪是痛苦的 过程,但大有益处。“凡管教的事,当时不觉得快乐,反觉得愁苦。后来却为那经练过的 人,结出平安的果子,就是义。”(来 12:11)这是圣洁神的宝贵应许。

 教会要重建,重建的原则 The principle of rebuild:圣洁不与罪恶共存。人要回归神, 神要除去罪,这恰好是整本圣经从创世记到启示录的全部内容,从起首到末尾,就是这一 块用火剪从坛上取下来的红炭。洁净的红炭贴到罪人的生命,他们的嘴唇,他们的心思意 念,他们的决定取向,红炭洁净罪人,并且带给罪人赦罪的恩典,我们的罪被除去,灵魂 得洁净。福音是:圣洁神为罪人预备了一条通往他的道路,藉着神子耶稣,他称信他、回 归他、顺服他的罪人为义。这也是先知以赛亚所经历的。当他痛悔罪过,罪被红炭焚烧净 尽,他的罪就被赦免了。 

回归与重建 return and rebuild,必须伴随着认罪和洁净。在这世代的引诱中,我们太 有可能犯隐而未见的罪。今天的社会乱象,基督徒难辞其咎。看美国教会的境况: 

 26%基督徒每礼拜天到教会敬拜(另外 74%呢?) 

 24%基督徒相信圣经是神的话语(76%呢?) 

 45%基督徒承认他们几乎或完全不读圣经 

 更别说十一奉献:平均 2.5%(0.025 奉献) 

主耶稣对门徒的托付是为盐、为光。为盐,可以减缓腐败的程度和速率,为光,能够 让走向灭亡的灵魂看见永恒的盼望而悔改归主。但当我们服膺“政治正确”那等撒旦的伎 俩,地狱的谋略,我们传福音的嘴唇就被封死,脚踪被捆绑,然后,满眼尽是“肉体的情 欲,眼目的情欲,并今生的骄傲”,开始与世俗和光同尘。不必大惊小怪,缺了盐和光的 社会,必定出现指数式的堕落,乱象的产生是绝对的必然。让我们回归圣洁的神,求他洁 净我们的罪恶,赦免我们的亏欠,靠着神的恩典,教会得到重建(rebuild),从新得 力。要重建,我们必须经历圣洁神坛上的红炭与烈火,那就是神的管教。圣经说,“凡管 教的事,当时不觉得快乐,反觉得愁苦,后来却为那经练过的人,结出平安的果子,就是 义。”求神炼净 refine 我们。 

4. 圣洁带来全然的委身。Holiness motivates redevelopment 

如果停留在第七节,不再读下去,我们可能觉得松了一口气。看见神了,洁净、赦免 了,感谢神现在我又是义人一个,再见,咱回家歇口气喝些营养品,然后洗洗睡了罢。这 不是先知以赛亚。神要差派仆人去执行他的计划,这很自然地与我们教会在 2021 年的目 标之三切切相关:重开拓(redevelop)。在回归、被洁净(重建)后,先知以赛亚“又听 见主的声音,说,我可以差遣谁呢?谁肯为我们去呢?Also I heard the voice of the Lord, saying: “Whom shall I send, And who will go for Us?””先知毫不犹豫,立刻回应:“我说, 我在这里,请差遣我。Then I said, “Here am I! Send me.”” (8)以赛亚书 66 章三万多 字,一次又一次地预言弥赛亚耶稣基督。他是神圣言的出口,他的重开拓,来自向神的重 委身。 

被洁净的生命有一个本能,是向圣洁的神委身。“将身体献上,当作活祭,that you present your bodies a living sacrifice,是圣洁的,是神所喜悦的。你们如此事奉,乃是理 所当然的。holy, acceptable to God, which is your [b]reasonable service.”(罗 12:1) 

怎样再开拓?很简单的一句命令:“使万民作我的门徒 make disciples of all nations”。 神要差遣这个时代的以赛亚。不要洗洗睡了醒来后再与世界混到一起。让我们回应神说: “我在这里,请差遣我。Here am I! Send me.” 从造方舟的挪亚到先知哈巴谷,从道成肉身 的耶稣基督到启示录的末日灾难 the Latter Day abomination of desolation,社会的堕 落,应该是神的子民的警醒,因为在你和我身上,担负着主耶稣“使万民作我的门徒 go and make disciples of all nations”的托付。在这见证历史的时刻,让我们回归、重建、重 开拓,求神使用,求神差遣,作黑暗中的光,让万民悔改,让达官贵人与贩夫走卒悔改归 向神,“无论如何,总要救些人。by all possible means I might save some.”(林前 9:22)

被神藉洁净而重建,生命得到更新,我们开始活出更加圣洁 holier 的生命。怎知道我 更加圣洁?是头上生出光环,五色彩云,或是不看电影,不拘言笑? 其实很简单。

我们知道,神是圣洁的神,因为圣经告诉我们,a) 神恨恶罪恶;b)他喜 爱公义。这就是我们生命的标杆了。我们怎知道自己越来越圣洁?原来,活在神的圣洁 里,我们会越发恨恶罪恶,越发喜爱公义。这印证告诉我们,自己正在不懈地努力追求圣 洁,生命改变得越来越符合圣洁神的心意。

结论 

感谢主赐下他的话语,我们看到先知以赛亚回归、重建、再开拓的过程,都因为在 生命中,他因为看见圣洁的神而认罪悔改,得洁净,被重建,再委身;神使用他,写下以 赛亚书这一卷永垂不朽的弥赛亚预言。回归、重建,是神赐给教会的第一步,神要我们顺 服踏出这第一步。使徒行传中,神要教会执事腓利踏出第一步:“起来,向南走,往那从 耶路撒冷下迦萨的路上去。” 腓利就起身去了。是不是满有信心之父亚伯拉罕的风采?他 不问主说:到那旷野干嘛?那儿鸟不下蛋。顺服主他就去了,直到看见读以赛亚书的太 监,圣灵才指示第二步:你去贴近那车走。事情就这样成功开拓了,太监信主、受浸、作 为福音的种子回到衣索匹亚,神施恩典浇灌,自此基督信仰在那里生根。顺服主的腓利, 6 成为“传福音的腓利”;让我们也顺服主,走出主所指示的第一步,那就是回归、重建、重 开拓,让福音遍传,教会在恩典中成为“传福音的 GCBC”。求主怜悯。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马太福音第五章